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

the most sincere person I have known

小敏:

黄河的忌日到了,中秋节也快到了,刚才又读了黄河的一些来信和其他遗作,一时间思绪纷繁,百感交集。
记得你发过来一个文字的"短片"(我不知该管它叫什么),大意是说人在世上就像上了一趟列车,或迟或早都要下车。从这个角度看,人与人之间没有太大的差别,在时间的长河里,乘车的时间长短,可忽略不计;如果说有差别的话,那就在于他或她在旅途中或下车后,给其停留过的空间留下的痕迹或者说影响有所不同。我想,在今天这个日子里,应该好好想想黄河给我们留下了什么"遗产"。我觉得,除了她的学识、才华及其结晶——那些文如其人的作品之外,她最与众不同之处,是她拥有这个世界上最稀缺的一种东西——高纯度的真诚,如果真诚是可以度量的话,她肯定是真诚度最高的人之一。依我看,她的最大的人生价值,是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个人可以真诚到什么程度。也许别人会有别样的评价,也许我的周围,真诚太稀缺,对比太强烈,但我相信,无论在何时何地,真诚都是人世间最珍贵的元素。
不细说了。此时此刻,愿黄河能感受到亲友们对她的无尽怀念之情,愿你和黄河的所有亲人多多保重!

沒有留言: